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105學年度校外教學實施計畫



花蓮縣立山國民小學辦理105學年度校外教學實施計畫
一、依據:()政府辦理國民中小學校外教學要點。
二、計畫目的:
()強化校外教學內涵,建置校外教學課程教材資料庫,落實校外教學教育功能,提升校外教學實施成效。
()建立校本教學資源,深化課程設計,增進學生對家鄉本土的認同、了解與關懷。
() 整合校內外教學資源,建立校外教學支持體系,確保永續生態教學及專業研究。
三、學校背景說明:
本校班級數為6班,學生數有55人,校舍建築美觀。期能營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的環境,提供全校師生一個健康舒適的硬體環境。
除了營造環保、生態的校園,發展出尊重、和諧、友善的校園文化與氛圍外,我們還希望兼顧孩子們學習的豐富樣態。因此,希冀透過多樣的校外教學,擴展孩子的視野,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,增進學生家鄉、對所生長環境多一些的了解與認同。
四、實施策略方法及具體做法:
1.建立共識:親師生從討論學年課程目標的過程中,再次釐清確立山國小課程的核心價值-孩子為教育的主體,而由此發展出來的學習圖像亦成為自我期許並努力達成的目標。
2.確認課程目標:將校外教學的學習融入彈性課程的安排,提供孩子自主學習空間,培養孩子學習態度及方法,昇華學習意志、建立學習信心。在課程目標上也要兼顧課程統整性:展現多元豐富面貌,兼顧社會面、知識乃至課程設計的統整,重視親、師、生以及週遭環境的互動及對話。
3.校外教學結合校本課程:將校外教學與校本課程結合,更與學校發展之e化教案結合,俾透過完整縝密的課程規劃,達成校外教學課程之最大效益。
4.實踐:討論出課程內容與行動場域,實際帶領小朋友參觀、體驗,讓小朋友從其中廣開學習之門----協助學生快樂自信的成長,提升孩子解決問題及創造思考的可能,以促進均衡發展的機會。
(一)   校外教學路線規畫:

上學期
實施對象
1-6年級
主題
池南與鯉魚潭生態之旅
學習重點or課程目標
1. 認識池南及鯉魚山的動物及植物資源
2. 認識家鄉地理位置
3. 能愛護環境、珍惜自然資源
4.能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
景點介紹or課程內容
一、帶領孩子認識鯉魚潭生態資源
鯉魚潭山在縣府低密度開發原則下經營管理,豐富多樣性的生態資源,樹木參天,綠意盎然,公園內設有步道、遊樂草坪、觀景台、生態展示館、藥用植物園、森林戶外教室等。
二、帶領孩子認識池南森林遊樂區生態資源
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兩地。池南區配置有台灣林業陳列館,展示林業經營之過去和未來,以及早期伐木、造林、集材、運材之相片和機械設備,此外另有蹦蹦車鐵道及幻燈多媒體簡介等,供遊客觀賞使用。 本區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,區內隨處可見過去伐木生產之歷史痕 跡,另經過造園手法植栽美化配置,花木扶疏、綠草廣被。林業陳列館一 樓設有簡報視聽室、 陳列室, 陳列室內展示從海平面至海拔三五OO公尺以上之台灣主要林相說明;並設置台灣地圖模型,可隨燈光的變化了解林務局各林區、國家公園、 森林遊樂區的分佈位置。 二樓為森林經營與管理陳 列室展示各伐木機具、 台灣多目標經營現況及目前受國人重視 的保育主題。林業紀念碑沿林業陳列館後方景觀步道拾階而上,此處 為紀念歷年殉職員工所設,可遠眺由荖溪及銅文蘭溪襲奪而成的內陸湖泊 ─ 鯉魚潭, 碧波蕩漾、湖光山色的美景。伐木遺跡因本區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,區內陳列著過去伐木生產時歷盡滄桑而功成身退的蒸汽機關車、汽油機關車、蒸汽集材機、平地運材 蒸汽機關車、柴油集材機、運材索道制動機、電動吊材機等。

二、行程規劃
820自本校出發→池南森林遊樂區(林業陳列館)→多媒體播放室→採運機具展示館→鯉魚潭→1430返回本校,預定1600在學校放學。


參考網址
http://nec.forest.gov.tw/LMSWeb/NEC-N/NECPage_04.aspx
備註
課程學習單如附件三

五、實施日期:1061021~1061021
六、預期效果:
(一)學生對於家鄉人文景觀及自然景觀有更深入之認識。
(二)俾使學生對於「生態」「多元文化」觀念有所啟發。
(三)在"認識之餘,能有所體悟,進而願意以行動實踐愛護所居住之環境。
七、本計畫經核可後公布實施之,修正時亦同。



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 業務主管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會計室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